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共青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文件 吉农院团发〔2024〕1号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校团委2024年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学校“审核评估年”“升本20周年”等工作开展,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构建“1314”工作模式,即:“1”一个任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三个力(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1”一个度贡献度,“4”四大功能(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不断激励和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抓队伍,增强组织力

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抓队伍,从严抓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利用团的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切实增强共青团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

任务1:健全团学代会制度,理顺团学组织内部治理体系,召开共青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

任务2: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坚持从严治团,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坚持“从严发展”和“从严管理”两手抓团员教育管理,100%完成“智慧团建”系统注册和入团志愿书线上录入;

任务3:100%完成非规范团员编号整改和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积极推进“学社衔接”工作,毕业生团员100%发起团关系转出;

任务4:对标对表文件要求,从政治方向、组织机制、骨干培养等方面入手,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和规范化管理。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引领力

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带领引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任务1: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团委联合深化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团校培训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培养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吉林省优秀大学生等培优选树工作;

任务2:推进“网上共青团”阵地建设(抖音、公众号),发挥共青团在网络空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传播弘扬正能量;

任务3: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覆盖全校团支部,吸引近万名团员青年参加。

3.坚持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提升服务力

注重用“面对面”的优势替代“键对键”,引领青年丰富校园文化,启发青年更加坚定对国家的文化自觉,民族认同和道路自信。

任务1:继续培育“五+四”文化活动品牌。即大学生体育节、社团文化节、农耕文化节、网络科技文化节、传统文化节等五大文化节和主持人大赛、歌手大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四大赛事。

任务2:与党委学生工作部打造“一年四季”思想育人品牌。即围绕纪念五四运动、毕业季、开学季、纪念一二九运动四个时间结点,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教育。

任务3:发挥三全育人作用,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调动学校专业老师积极参与指导“挑战杯”竞赛,以全校各级社团为突破,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保障,激发青春活力,强化勤学善思,形成百花齐放、相辅相成新局面。

任务4:深化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加强与招生就业处沟通合作,推进“西部计划”“千校万岗”等系列就业活动有序开展,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

任务5:通过开展美育教育工作室、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近距离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宽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身临其境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4.坚持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提升贡献度

将实践育人作为对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以“服务校园、服务乡村、服务吉林”为导向,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课”机制。

任务1:以青年志愿者服务为导向,以“西部计划”、社区实践计划、无偿献血和就业引航计划等为契机,优化开展模式,提升对接力度,扩大参与范围,加强持续跟踪,形成相互关注、相互支撑、抱团取暖、彼此成就的双向奔赴。

任务2:以社会实践活动为核心,以“三下乡”、“返家乡”等为主线,遵循必然要求,融入战略大局,锚定发展目标,结合专业实际,念好联字经、架起连心桥、奏响和谐曲,服务地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任务3: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立项校级项目10项、省级项目5项、力争国家级奖项1项。

重点工作

1.加强教育全力迎评。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内容,了解学校、学院围绕学生发展,实施的各项措施和工作。扎实做好文明礼仪教育引导,联合党委学工部结合“五四”系列活动,开展“迎评估·话未来”系列活动,营造评估有我的良好氛围。

2.做好学校升本20周年庆典活动。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结合升本20周年团委工作分工,做好学校升本20周年晚会工作。

 

青春农苑
组织概况 办事大厅 理论学习 文件下载 学生组织
版权所有 2018-2019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委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