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吉农院团发〔2016〕1号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6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林农业科技学院2016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吉农院团发〔2016〕1号

   2016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按照 “一导二师三保障”的工作导向,以“校级活动打品牌、院级活动出特色,支部活动重参与”为工作原则,在新常态形势下不断提升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努力开拓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共青团工作新格局,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把思想引领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团的思想引领工作。

1.启动“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以活化团组织基本细胞单元为宗旨,以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以“星级团支部评选”为手段,加强对团支部建设的考查评定与扶持指导;切实做到“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筑牢共青团工作的“底盘”。

2.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学习实践社(简称青马社)为载体,抓好青马社“我是青马人——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与信仰对话”名家报告会、青马论坛、团校、“一社一品”创建活动五大活动模块,推进“一社一精品,一月一活动”计划,强化团员骨干精细化培养。

3.强化典型选树激励和引导团员青年。继续开展“五四”系列表彰、“双十佳”及“自强之星”评选等活动,挖掘一批可亲、可信、可学的各类青年典型,结合校园微信平台,通过选树微榜样、展示微榜样、培育微榜样,大力宣扬我校优秀青年的精神追求和模范行动,充分运用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年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以队伍和阵地建设为基础,不断优化团的工作层次。

4.实施“团干部能力提升计划”。

   A.搭建团建工作平台,设立共青团工作研究项目,强化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鼓励团干部紧贴团员青年发展的社会现实加强共青团工作研究,开展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6年青共青团工作研究立项工作,促进共青团工作体系化、理论化,总结和推广研究项目中的典型经验。

B选送基层团干部4—6人到省内高校“微挂职”(5天)。有条件有步骤地选派基层团干部到省内高校团委挂职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学习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层次。

C选派团干部8-10人外出学习培训。选派团干部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团组织举办的学习培训班,加强团干部专业领域能力的学习与提高。

D做好学生干部培训选拔和述职考核工作。强化实施学生干部换届选举三轮起点制,加强学生组织岗前培训和述职考核,提升学生干部素质。

5.突出以微信平台为核心的新媒体阵地建设。

A架构“两微一网”的新媒体集群建设。强化对移动互联平台的职能细分,主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团委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联动性,着力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网上与网下联动的全媒体引领体系。

B继续优化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加强平台数据统计与分析,及时跟进新模块开发。加强弘扬主流价值、贴近学生特点、符合传播规律的软性新闻采编。力争校园文化活动线上线下结合率突破80%,关注人数突破12000人。

6.实施“CIS形象提升工程”。

培养学生管理与服务的质量意识,以品牌化思维推动校园文化活动标识自身和强化形象。一期工程将在新媒体中心、社团联合会和青年志愿者总站3个学生组织和“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精英杯”辩论赛等4项传统活动中启动。

三、以寓教于乐为宗旨,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内涵品质

   7.以“二节”带动校园文化建设新高潮。开展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第三届社团文化节、第五届大学生体育节,“老品牌”中注入“新元素”,使其成为丰富校园文化的助推器。

   8.以“四品牌”突出校园文化建设层次。

抓好纪念“五四运动”颁奖典礼、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暨经验交流会、“迎新生”文艺晚会和高雅艺术进校园四大品牌活动。重质量,提层次,培育和展示校园文化发展水平。

9.培植学院特色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根据学院特色,培植精品文化项目,深化推进“一院一品”载体建设。配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阶段性主题,开展规模适当、贴近学生且富有学科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10.加强以支部活动为载体的活动覆盖面。借助“星级团支部”评选平台,积极鼓励和扶持以团支部为单位的“微活动”开展,切实做到“人人都参与、班班有活动”把德育和美育紧密结合起来,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以项目化为手段,全面推进专项工作的特色开展。

11.创新创业

A依托竞赛开展推进创新创业参与范围。举办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第四届“创青春”创业大赛和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第一届创新创意大赛。通过竞赛宣传、培训与指导加大学生参与度和覆盖面。

B依托“创业大讲堂”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继续名企名家走进校园,开展“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的热情和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C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创建“体验岛”创业就业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体验岗位,加强学生创业就业的实战能力,鼓励学生以可见、可学、可用的创业典型经验开展创业活动。

   12.社会实践

A推动社会实践项目化运作落地。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的原则切实做好社会实践工作,对重点项目和和特色项目予以资金和相关资源倾斜。

B抓好社会实践成果汇报暨经验交流会。在原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社会实践总结梳理和典型推广工作,培育学校社会实践工作品牌特色。

C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主题团日活动。扩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和活动影响,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13.志愿服务

A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倡导学生利用专业特长,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形式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进程,并对获选活动项目予以资金支持,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一院一特色格局。

B做好志愿服务评优与宣传工作。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化培训与“我的志愿故事”分享会,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培育和选树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和个人,带动更多青年团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五、积极认真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

共青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25日


青春农苑
组织概况 办事大厅 理论学习 文件下载 学生组织
版权所有 2018-2019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委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