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吉农院团发〔2015〕1号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5年共青团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5年共青团工作计划

吉农院团发〔2015〕1号

2015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示要求,按照团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团省委学校工作要点,坚持以团员青年为根本,以育人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励志成才为目标,注重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狠抓基层组织和基础团务,狠抓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着力建设一支“阳光、实干、高效”的团干部队伍,努力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突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引领

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广泛引导大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以帮助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组织“与信仰对话”精品报告进校园活动1-2场。

2.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和团学骨干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每个基层团支部每学期至少举办2次以上学习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建立团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组织各学院团委书记理论学习2次。

3.全面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组织落实好团中央、教育部关于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及全团“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有关安排。9月份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活动。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五四运动96周年”、“一二 九”运动80周年等契机,广泛开展集中的主题团日、校园文化、红色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继续开展“校十佳大学生”、“校十佳学生干部”评选表彰活动。

4.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按照团中央部署,实施好“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校内设立10名网络引导员、100名网络宣传员、1000名网络文明志愿者。构建以网络文明志愿者为外围、网络宣传员为主体、网络文明促进会为核心的覆盖广、动员快、战斗力强的网络工作队伍。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设计开展互动新颖、传播面广的专项线上活动,积极参与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充分发挥网络生力军作用。

5. 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青马学习社团”开展实践活动2次,通过团校培训学生骨干500人,选送2-3名优秀学生骨干参加吉林省大学生骨干培训。

二、突出成长成才,加强素质拓展

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协调统一为目标,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着力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6.深化创新创业工作。做好2015年吉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校内选拔工作。举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通过大赛发现人才和项目,为创业园遴选项目做准备。继续与吉林市就业局合作,开设创业模拟培训课,争取培训2015届毕业生800人。继续探索以农为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模式,重点扶持涉及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及公共服务类20个左右创业项目约50人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出台校级层面加强创业指导的意见。

7.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与学工处、体育部配合坚持将“三走”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充分依靠基层团学组织以及宿舍、兴趣小组、体育社团等“微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生动局面。

8.扎实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推动实践育人工作。集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内容设计、机制完善、扩大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深化,重点选拔培育一批优秀社会实践团队,鼓励大学生“三下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与影响力;结合吉林市承办中国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做好志愿者的选拔和推荐工作;开展感恩母校、感恩父母的“双感”活动,通过电子贺卡、回访高中母校和给父母、高中母校老师一封信等形式深化教育内容。

9.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创造氛围、提供服务。开展大学生辩论赛、“校园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等活动。组织一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聘请校外专业音乐舞蹈教师指导校大学生艺术团开展活动,编排1-2个精品舞蹈作品。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15周年宣传活动,组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活动。

10.支持、鼓励各学院开展“一院一品”专业拓展活动。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专业社团建设,通过项目申报,专家论证,遴选3-5个专业社团做试点推广。

三、突出服务职能,加强权益维护

以构建组织化维权渠道、做好学生和学校的桥梁纽带为重点,真正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同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

11.积极有序参与学校治理。发挥基层团组织、学生会组织的群众组织优势,及时了解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和权益利益诉求,通过各种形式的“接待日”、“对话活动”等,建立组织化、定期化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的制度。

12.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联系和服务。推动成立青年教师发展联合会,吸纳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团学工作,定期开展交流活动。

四、突出组织建设,加强团建创新

以加强基础团务管理、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3.促进团支部活力提升。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指导,逐步规范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活动开展的流程与基本形式,开展“先进团支部”创建活动。

14.推进组织建设创新转型。着眼于适应学生新的联系、交流和聚集方式,继续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建团,重点依托微信、微博、团属网站等各种新媒体载体工作实现团建网络化转型。

15.从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转作风 促转型”学生骨干先锋行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学生干部工作作风,遵守党和团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6.积极做好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第一届团代会、学代会的筹备工作

校团委将对本年度各学院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核与通报。


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5年共青团工作推进表》



共青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4日



青春农苑
组织概况 办事大厅 理论学习 文件下载 学生组织
版权所有 2018-2019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委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