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发扬“五四”光荣传统 做最富有创造精神的新一代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扬“五四”光荣传统 做最富有创造精神的新一代

作者:人民日报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五四运动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壮举。六十五年前,我国人民处在封建军阀的统治之下,受尽帝国主义列强的欺辱,面临着亡国的危险。在那国难当头之时,中华爱国青年率先奋起,在沉沉的黑夜中,第一次燃起了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火炬,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这场青年运动后来和工人运动相结合,在俄国和当时的德国、匈牙利等国的革命运动的影响之下,迅速席卷全国,有力地推动并实现了从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从此,中国革命出现了新的开端,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的纪元!

  五四运动是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由一大群具有报国热忱的青年学生所发起的。他们以天下兴亡为已任,四海为家,英勇地站在运动的前头,敢于蔑视反动势力的淫威,不怕坐牢杀头,把一切被压迫的群众团结到“反帝、反封建”的神圣斗争中来,决心变革社会,内除军阀官僚,外抗侵略强权,创造由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华。他们是勇于牺牲奋斗和创造的一代,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歌颂。他们所开创的事业,经历千辛万苦,到了1949年,终于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正是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的光荣传统,把“五四”先烈们所不能看到的建设社会主义更艰巨的事业担当起来,做最富有创造精神的新一代。

  在“五四”以来的三分之二的世纪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胜利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使我们这个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当代青年正处在国家兴旺发达历史迅速前进的重要关头,“五四”先烈们所追求的是“发愤图强,振兴中华”。我们要建设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项全新的开拓性事业。要闯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在各条战线上去改革,去创造。如今世界的科学技术事业正在突飞猛进,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核竞赛、核战争的广泛斗争,也日益波澜壮阔。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在今天的形势下,意义格外重大。全国青年唯有急
起直追,奋起改革,献身于宏伟的建设事业,才能无负于我们的时代,才能使我们十亿人口的社会主义祖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于亚洲和世界。我们的党和人民所殷切希望于青年的正是要有这种大无畏的创造精神。只要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民族就大有希望,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青年要富有创造精神,必须认清历史发展潮流,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坚持正确的方向。

  在五四运动中,青年是最先觉悟的成份。他们的觉悟突出地表现于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辨明历史发展的潮流,并自觉地为推动社会进步而献身。在今天,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历史发展的新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正确的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发展。党的十二大明确制定了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总目标,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为在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三大任务而奋斗。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青年们必须树立起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定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样才能象我们的英勇前驱者们一样,以敏锐的目光洞察和对待历史发展、社会变革以及人生历程中的种种问题,才能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真正成为新中国的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光荣建设者。

  马克思在论证人民创造历史的规律时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603页)青年们要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最富有创造精神的一代,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客观规律,认清我国当前的社会历史条件,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以自己的创造贡献于自己的时代。青年们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建筑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之上,并投身于完成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的斗争实践之中,才能够实现,才可能放出超出一般人的光采。反之,任何背离历史潮流的“个人设计”、“个人奋斗”,终归会落空、会失败。青年们决不能求助于幻想,不能指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恩赐,他们每个国家内部都有大量不可克服的困难,我们要努力学习他们的科学技术和某些管理经验,但是我们切不可认为资本主义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还能给我们任何出路。未来只能属于社会主义,不能属于资本主义。因此,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走改革之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青年们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


  青年要富有创造精神,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

  任何时代的伟大创造,都离不开一定的知识。五四运动,不但是一次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政府的政治运动,也是一次提倡民主与科学的文化运动。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具有创造精神的一代,应该是知识广博的一代。创造的过程,实际上是将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知识的过程。知识来源于实践,反过来又是创造的向导。闭目塞听、孤陋寡闻,或单凭热情和空想的蛮干,那就根本谈不上富有创造精神了。

  当今的世界,科学技术的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日新月异,层出不穷。人类不仅有能力向整个地球开战,而且能够离开地球去探索宇宙的奥秘,开发宇宙的资源。不断深入和扩大的社会生产和科学实验等实践活动,产生出大量的新知识。了解、学习和使用最新知识越来越成为发展经济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商业、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都越来越依赖于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在更高水平上的结合。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进一步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新形势下,人们对于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重要性的认识,对于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作用的认识,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从战略上讲,青年们要跟上滚滚而来的新技术革命的潮流,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所谓面向世界,就是眼界要放宽,不能只看到一国一省的情况,要纵览五洲四海,时刻关心世界各国经济技术发展的动向,及时研究、分析、吸收世界最新技术成果,迅速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所谓面向未来,就是眼光要放远,不能只看到眼前,要想到今后十几年、几十年世界可能是什么样,我国应该是什么样;不仅要明确当前的责任,而且要看到未来的责任,从今天和未来的需要出发,不断丰富、更新自己的知识,使自己真正能够担当起现代化建设的重任。我们应该有一种紧迫感,正视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看不到这种形势,忽视采取相应的对策,就可能贻误时机,在某些方面落后得更远。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时机,采取正确的对策,就可能在社会生产的某些领域跳过传统的发展阶段,直接使用最新技术。新技术革命在全世界展开,大约是今后几十年内的事情,今天的青年正有机会赶上这个浪潮。青年们要珍惜这种历史的机遇,从现在起就及时奋起,努力学习。工业战线的青年应该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企业管理的知识,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为提高经济效益而努力。农业战线的青年应该积极学习和推广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先进科技成果,学会发展商品生产的本领,尽快地勤劳致富,建设我国的新农村。科学技术战线的青年既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更新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更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自己的知识去解决四化建设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在实践中创造新的科技成果,攀登新的科学技术的高峰。其他各条战线的青年,也都要把学习和本岗位的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文化、技术素质。非常令人高兴的是,现在全国亿万青年中,已经开始出现一个学习的热潮。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学近代史、学时事、学科学、学管理学,并且把这些用于实践,用于改革,都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我们希望青年们把这种可贵的热情长久地保持下去,学有所成,用有所得,不断增长科学文化之才,以成就四化建设之功。

  青年要富有创造精神,就要积极投身到改革的实践中去。

  创造离不开实践。“五四”青年的创造精神,集中地表现于变革旧社会的革命行动。当代青年的创新精神,应当集中体现在改革一切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和办法,为推进四化建设扫除障碍、创造有利条件的实际行动之中。坐而论道地空谈创造,将一事无成。要培养创造精神,必须到实践中去,到改革中去,因为改革最需要也最能体现创造精神。

  建国三十五年来,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现行的一些具体体制和办法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某些环节还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要加以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决定了它自身的任何弊端和缺陷都是完全可以通过改革的方式加以解决的。改革是社会主义整个发展过程中的一项经常性的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有计划有步骤地领导着农业、工业、商业等各条战线的改革,并且首先在农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创造了具有普遍意义的丰富经验。党中央在总结了几年来农村普遍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的成就和经验之后,今年又发出了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农民大力发展商品生产。我们一定要积极促进农村经济,朝着专业化、商品化的方向前进。农村经济改革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极大地启发、激励和鼓舞着城市的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加快城市经济的改革。城市经济的改革虽然比农村要复杂得多,但农村经济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经验,如扩大企业自主权,在某些行业和企业推行权、责、利统一的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坚持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打破平均主义,奖勤罚懒,多劳多得,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等等,则是有普遍意义的,对城市也是适用的。我们要根据城市经济的特点,认真总结推广城市经济改革的典型经验,积极学习、运用农村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看准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积极、稳妥地进行城市经济的改革。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一定要继续执行,而且要继续放开。大家知道,我们不但要认真办好和大力发展已经建立的经济特区,还要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在这十四个城市,放宽若干政策,改革现行的某些管理体制,使这些城市及其企业增强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活力。另外,其它战线的改革也在进行。青年们要经常了解改革,议论改革,研究改革,做改革的闯将和标兵。

  青年最乐于、也最敢于改革,始终是党领导改革所依靠的重要力量。最近胡耀邦同志在一次谈话中说,年轻同志有三条优势:第一条,知识面比较宽。第二条,年富力强,精力旺盛。第三条,框框比较少,有一股冲劲。这几年的改革,大多数是年轻同志带头干起来的。现在,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改革的任务,都需要以创造精神去开创新局面。无论是科学创造、技术创造、艺术创造、体育创造,都大有作为。今日的中国,正是英雄用武之地;今日的时代,正是志士建功立业的时代。

  当然,改革不是轻而易举的。要改革必须有大无畏的精神,有胆有识,破除一切因循守旧、不求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在我国,由于长期封建社会的影响和千百年来小农经济的局限,使得保守的惰性相沿成习,至今仍是我们民族传统道德中的消极因素。当我们进行改革时,必然会遇到种种阻碍。要改革不但要同旧传统、旧体制、旧框框作斗争,还要同自己队伍里甚至自己身上的守旧思想作斗争。

  改革创新没有现成的模式可效仿,需要在实践中去探索,去开拓。这当然就有成功与失败、正确与错误两种可能。自有人类以来,每一条真确的知识,每一个成功的创造,都不知包含了多少失败的教训。鲁迅曾经举过这样的例子:古人找到螃蟹这样的美味之前,一定也吃过蜘蛛,尝过其它并不好吃的东西。他称赞这样的人是勇敢的人。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一些缺点或毛病是难免的,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改革中出了一些问题就对改革持怀疑态度或不敢再放开手脚去干,这种因噎废食的态度是很不足取的。犯错误固然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也是一种学习,并且“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325页)用积极的态度对待错误和失败,从中吸取教训,增长才干,这是每个青年人从幼稚到成熟的必由之路。总之,一个虽有某些缺点错误但力求进取、勇于创新的青年,要比一个因循守旧,唯唯喏喏,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青年强得多。没有创造精神本身就是最严重的缺点,我们事业需要的恰恰不是这样的青年。

  我们希望青年们在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指引下,大胆地去想、去闯、去干,以自己的艰苦奋斗赢得事业的成功。我们也希望全社会都支持、扶植和鼓励青年去大胆创新。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应该千方百计地培养青年的创造精神。对青年的缺点、弱点要引导、要教育,但绝不要压制他们的创造性,不要有意无意地束缚他们的手脚。当前,由于官僚主义和各种不正之风还严重存在,由于长期形成的“左”的思想影响还没有肃清,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压制青年创造性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不能正确对待曾经犯过这样或那样错误的青年的问题也相当普遍。这些都应当认真重视和抓紧解决。

  这里我要特别讲一讲如何对待“文化大革命”中青年犯错误的问题。列宁告诫我们:“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就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列宁选集》第2卷第512页)大家可以回想一下,现在二十八岁以下的青年,“文化大革命”初期才十来岁,就是现在三十五六岁的人,那时也只有十七八岁。在“文化大革命”那样剧烈的动乱中,一些只有十来岁、二十来岁的青少年,做了一些错事,除了极少数情况特别严重恶劣的以外,责任主要不在他们身上。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中,一些革命多年的老同志,开始不是也没能清楚地认识到“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和危害,甚至也说过错话,做过错事吗?不少青年,虽然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受过“左”倾错误影响,表现过狂热情绪,但实际生活使他们逐渐发生怀疑,以至认识这些错误,积极加以纠正,他们同党和人民一道向林彪、“四人帮”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从动乱中走过来的一代青年,受到过毒害和创伤,也得到了其它时期青年所得不到的磨练。我们决不要看轻他们在十年动乱中所获得的经验教训。我希望全社会都能正确地看待青年,信任他们,扶植他们,放手让他们到实践中去锻炼,这样,我们青年就能更快地成长。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在这一年里,全党要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整党,一是经济建设。你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的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全党的中心任务,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以新的优异的成绩奉献给建国三十五周年。中国有句古话,叫作“自古英雄出少年”。你们在这英雄辈出的时代里,只要焕发出创造精神,一定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出色的成绩,一定能够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再过几十年,当你们进入老年的时候,如果你们留给后代的,是一个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大大发展了的国家,你们就可以毫无愧色地面对先辈。历史将庄重地写上:你们是最富有创造精神的一代!

青春农苑
组织概况 办事大厅 理论学习 文件下载 学生组织
版权所有 2018-2019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委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