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共青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文件 吉农院团发〔2021〕2号

发布时间:2021-10-0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浏览次数:

共青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文件

                                                                                                         吉农院团发〔2021〕2


共青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青年讲师团”的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青马工程”和“青年大学习”行动等思想教育活动方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团委决定在全团范围内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密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聚焦“四史”、团史、校史、优秀人物事迹等的宣传教育,推动团干部、团员青年理论素养,面向基层传播党的理论主张,让团干部和青年团员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成员遴选

“青年讲师团”由校团委统一领导,配备专业指导教师3-5人,成员规模控制在100人。构建“1234”团队,既各学院1名学院团委书记+2名团委副书记+3名学生党员+4名青年团员代表。打造“1+N”模式,即1名讲师团成员带若干团员作为讲师团后备军。讲师团成员须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理论素养较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核心要义,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个人事迹突出。“青年讲师团”中的青年优秀典型,要具有真正让青年可亲、可信、可学的感人事迹和突出业绩,能够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自身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引领青年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

4.宣讲能力优秀。具有丰富的宣讲经验或优秀的宣讲能力,在演讲表达、互动交流、临场应变等方面表现优异,善于将宣讲内容转化为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小道理、小故事,推动党的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三、宣讲形式

1.以线上线下宣讲、校内校外宣讲相结合形式开展,以重大实践节点为依托,以“我把青春献祖国”青年演说家大赛、“青马一堂课”等团委精品活动为宣讲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先进理论、提高政治素质、促进自我教育、实现全面发展。

2.依托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平台,抖音账号等宣传媒介,录制微视频进行展播,每个视频20分钟左右。

3.依托团校、讲座、论坛、团课等平台,青年讲师团分组前往各学院集中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

4.以社会实践为依托,开展宣讲团进社区、进学校、进村等方式开展“四史”宣讲活动。

四、宣讲内容

1.讲好党史、团史。迎接建党100周年,讲好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衔接建团100周年,讲述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光荣足迹。

2.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3.讲好党的好政策。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等重大考验中的制度优越性。

4.讲好青年榜样故事。讲好优秀典型人物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讲好在革命、建设、改革、抗疫等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英雄模范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

五、组建计划

各学院团委要组织遴选优秀团干部和党员、团员青年典型加入“青年讲师团”队伍中,注意梯队建设,服务周期1年,于2021年3月底完成遴选,并填写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1)、推荐人选登记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76117267@qq.com,纸质版提交至校团委办公室。4月初前下发宣讲目录,4月上旬进行3场集中培训,4月下旬开始宣讲,具体宣讲方案另行下发。

各学院团委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自行组建院级青年讲师团,制定宣讲方案,开展常态化宣讲工作。紧密结合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宣讲工作,鼓励创新宣讲形式,各单位可将优秀的宣讲案例报送校团委。

六、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青年讲师团”计划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宣传平台,是“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组织部分。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履行好具体推动职责,抓好活动落实。

2.周密谋划实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聚焦党史、团史,精心做好队伍遴选培养工作。

3.务求工作实效。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既要注重讲师队伍质量,又要重视宣讲活动实效,在讲师遴选、队伍管理、组织宣讲、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做到广泛覆盖、取得实效。

4.此项工作纳入团委书记述职和共青团工作考核。

附件:

1. “青年讲师团”推荐人选汇总表

2. “青年讲师团”推荐人选登记表

共青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12日


 


附件1

“青年讲师团”推荐人选汇总表


类别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学院专业年级及职务

获校级以上荣誉

联系方式

团干部







优秀党员







青年典型











附件2

“青年讲师团”推荐人选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单位职务


手 机


电子信箱


微信号


个人简历


主要事迹(300字以内)


学院团组

织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青春农苑
组织概况 办事大厅 理论学习 文件下载 学生组织
版权所有 2018-2019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委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