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在新时代谱写青年运动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在新时代谱写青年运动新篇章

     青春与时代相辉映,青年与祖国共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赓续近百年的中国青年运动,也开启了建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崭新篇章。当代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进程,学习成长,奋斗奉献,放飞梦想。

  “青年大学习”构筑青年一代精神支柱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亲身见证、经历、参与了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进程,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校园教室到城市乡村,从生活空间到网络社区,“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全面兴起,青年们纷纷传阅着关于总书记的图书、文章、视频,讨论着总书记深邃的治国理政思想、对青年的一次次谆谆教诲、青年时期走过的奋斗足迹。

  在这场学习热潮中,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探索推动理论武装工作青年化、时代化、科学化,构建起“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相结合的学习体系,在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仅2018年,各级团组织就开展专家授课、专题培训、学习讲堂、主题征文等各类学习活动230万场,数亿人次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开拓“短视频+互动问答”的生动形式,每周在线学习人数超过1000万。全国1700余所高校合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13年来累计培养青年政治骨干80余万人。各级少先队组织面向少年儿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总书记的真挚情感。

  2019年3月,团中央部署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准备在全团分级组建约3万人规模的“青年讲师团”队伍。上海青年讲师团、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云南“火塘夜校”等各种形式的青年宣讲队伍不断涌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向着常态化坚实迈进。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突出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2013年起,团中央启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当年就开展了1万余场遍布全国城乡的宣讲交流、覆盖350多万个基层团组织的主题团日、“我的中国梦——青春故事会”讲述分享、各平台网络新媒体宣传等活动,亿万青年直接参与,在活动中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树立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生追求。

  在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框架下,共青团围绕重大宣传主题和青年特点,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圆梦中国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活动,累计覆盖青年超过4.1亿人次,形成了五四青年节期间各级团的领导与基层团员共同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工作传统,主题宣传教育载体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提升,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青年,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青年向来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在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青年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4年下半年,一项名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活动在网络上流行开来,各行各业的青年通过微博等平台“晒”出自己在生活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作为,推动24个字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这是共青团在青少年中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共青团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在青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宣传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育青年思想。

  团中央每年开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积极选树各领域优秀青年典型,开展面对面分享交流,为广大青年树立青春榜样。创立于1993年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不断深化拓展,覆盖西部开发、社区服务、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等多个领域,培育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等工作项目。截至2018年,全国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总数已达到6770万人,每年向社会提供约7亿小时的志愿服务。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推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新一代青少年中不断落地生根。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争当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近年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行各业青年勇担重任、不懈奋斗,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从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振兴杯”、“五小”等岗位建功引领,到“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板、青年创业示范园、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等青创力量培育,共青团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大力推动青年创造活力竞相迸发,青年人力资源充分涌流。2018年,团中央主导的青创赛吸引了8万余个项目、30多万名创业青年参与,青创板累计为600多个项目融资近12亿元,各地青创营培训青年3万多人次,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的青春动能。

新中国的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

  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青年发展问题作出指示。党中央决定由团中央牵头起草青年发展规划,先后有50多个部委参与,历经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2017年4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和“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战略判断,构建了涵盖10个发展领域、44项发展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自此,51个部委齐抓共管青年事务,地方各层级的配套规划和联席会议机制也不断完善,青年发展大格局日渐形成。

  在青年发展规划统领下,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工作长足发展。在校园里,“希望工程”“挑战杯”“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等活动,搭建起了青年学习成长、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在职场,从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到职业融入指导、职业技能提升、职业精神培育,青年职业生涯的全链条都有共青团的助力和陪伴。面向重点青少年群体,“伙伴计划”“筑梦计划”覆盖4万多个青年社会组织和1万余名新兴领域青年,“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阳光行动”结对服务245万名残疾青少年。围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团中央推动修改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协调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建议、提案、议案数万件,“青少年维权在线”汇集近7000名法律、心理专家为青少年提供服务。共青团向着“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的目标不断努力前进。

 清朗网络,青年力量

  互联网时代,青年是网络主要的使用者和内容生产者,“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有什么样的青年;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2013年,共青团发起“青年好声音”主题教育活动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着力强阵地、建队伍、发声音,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青年在巩固网上主流意识形态中的作用不断凸显,“团团”也成为广大青年认可和喜爱的网络形象。“每逢大事看团团”“亮剑发声听团团”“路见不平@团团”成为越来越多青年的习惯选择。

  随着网络新媒体工作的持续深化,2016年起,团中央进一步创新方式载体,实施“影响力工程”“产品化战略”,在微博、微信、QQ空间、知乎等多个青少年聚集的平台上开辟阵地,综合运用动漫、短视频、H5、VR等手段,制作推出《青年网络公开课》《中国好青年》等十大系列产品体系,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从“新媒体”向“融媒体”渗透,从“小宣传”向“大宣传”升级,从“内容供给”向“产品供给”转化。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各级共青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投身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各领域,选派机关干部组建扶贫工作队,推动贫困地区青年电商创业,开展“希望工程”教育扶贫,通过大学生“三下乡”、博士服务团、“西部计划”、援疆援藏等项目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推进东西部团组织结对帮扶……脱贫攻坚一线,处处闪耀着青年的贡献。

  2018年,团中央出台《关于实施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意见》,在全国广泛开展学业就业创业扶贫、志智双扶公益服务、青年扶贫志愿服务、青年文化扶贫行动等工作,着力推动“为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帮助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助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进一步动员广大青年成为脱贫攻坚的有生力量。

改革,重塑新时代的共青团

  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主体,为更好地践行初心、承担使命、砥砺奋进,共青团强力开启了改革新征程。

  2015年7月,党中央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2015年底,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批准,上海、重庆着手群团改革试点。2016年6月,《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印发。四大方面、12个领域、99条改革措施,勾勒出新时代共青团的崭新形象,迅速在各级团组织中推进落实。

  改革,使共青团正本清源,从工作内容到工作方式,作为一个政治组织的特质更加鲜明,聚焦引导青年主责主业的定位更加清晰。各级团的领导机关人员来源“专、挂、兼”相结合,部门设置更贴近青年工作实际,各级团委全委会、常委会中基层一线代表比例大幅增加,“到青年中去”成为广大团干部的自觉行动。从严治团不断深化,团员先进性建设得到突出重视,团员发展更加严格,团员教育更加规范,团员面貌不断锤炼提升。

  2018年6月,共青团十八大召开,吹响了“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嘹亮号角,各项改革举措得到进一步梳理和巩固,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被摆上首要日程。2019年,团中央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团100周年时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基本扭转、团的组织力明显提升”的目标,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形象日渐清晰。

  青年一代健康成长,青年运动蓬勃发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国青年运动必将承继百年传统、焕发时代活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新的更大光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青春农苑
组织概况 办事大厅 理论学习 文件下载 学生组织
版权所有 2018-2019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委
访问量: